研究所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方向

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

作者:通元软件 | | 发布日期:2012-11-29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有:1.复杂武器系统控制研究;2.(群)机器人的协同优化与智能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3.启发式智能优化与决策研究;4.典型对象的智能控制研究。
  针对系统中复杂的控制问题,实施最优控制与自适应控制、专家控制及自学习控制相结合的智能控制策略,创造性地解决了被控参量变化的随机性与不确定性、被控参量的状态约束、参量间的强耦合以及存在扰动的多样性等问题。
  针对复杂环境下火控系统的瞄准与稳定问题,采用多指标优化和模糊滑模变结构、自抗扰以及单神经元复合控制策略,提出一种离散形式的状态观测器,成功研制高压交流稳定器。实现了非线性控制,提高了平稳性和快速性;同时实现了对行进车体的稳定控制和自主控制。
  对群机器人实施智能控制策略,成功解决了被控参量变化的随机性与不确定性、被控参量的状态约束、参量间的强耦合以及存在多样扰动等问题。利用大系统递阶优化理论、复杂系统决策理论对群机器人的最优路径规划、多智能体的协同优化与决策及智能控制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
  该研究方向中完成了国家“高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10余项,部分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许多技术上处于同年代国际先进及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省部级奖励10项,授权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67篇(SCI收录3篇)。

    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