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新闻

祝贺 | 北理工陈杰院士、龙腾教授当选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6

 

  日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专业技术学会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公布了2019年度IEEE Fellow(会士)名单。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凭借其在复杂系统的优化与控制方向做出的突出贡献,成功当选2019年度IEEE Fellow。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基金获得者龙腾,凭借其在高分辨雷达与系统方向做出的杰出贡献,成功当选2019年度IEEE Fellow。龙腾教授是中国学者从IEEE AES技术协会雷达技术领域成功申请的第一位IEEE Fellow。

  

  IEEE 与 IEEE Fellow 

 

  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通信、自动化工程和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IEEE目前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拥有约42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会。IEEE Fellow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其评选过程十分严谨,每次获选人数不超过会员总数的0.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 数量较少,决定了当选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陈杰

 

  陈杰,工学博士,教授。1965年7月出生于福建省福清市,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自动控制系,1986年、1996年、2001年分别获得北京理工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专业为控制理论与应用。1986年留校工作,历任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主任、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长助理,2014年4月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2018年7月担任同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于1989年、1993年、1996年分赴美国、日本、英国做访问学者。现担任“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控制科学与工程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陈杰教授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杂陆用运动体的优化、控制与决策”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强约束条件下复杂运动体的协同与控制”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97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某重点型号项目总设计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担任《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 Complexity》等多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副主编和编委。

  

  陈杰教授长期从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动态环境下复杂系统的多指标优化与控制、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等。先后承担多项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先研究、型号研制等任务。提出并建立了分布式协同控制的混合智能优化与稳定性的理论与方法,突破了数字化阵地信息快速自主获取与控制、多运动平台的分布式协同控制等技术难题,并将研究成果与装备系统建设密切结合,所研制出的装备已得到大量列装,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9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出版《多智能体系统的协同群集运动控制》等专著4部,译著和教材各1部。培养博士20余人,其中两名博士分别获得第18届“关肇直奖”、2017年Eusipco最佳学生论文奖;多名博士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北京市、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当选IEEE  Fellow。

   

 

  龙腾

 

  龙腾,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

  

  长期从事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围绕该领域的基础性、共性科学技术问题,主要开展了新体制一维高分辨成像雷达、二维合成孔径成像雷达、空天对地探测实时信息处理新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出版学术著作2本,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5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 项(排名第一),国防和军队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共8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首届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

  

  现任某武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业组专家、科技委领域专家;中国电子学会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信号处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智能信息处理产业化分会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无线电定位分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