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新闻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能指挥与控制研讨会胜利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6

  

  

  大会会场

 

  2018年11月9日,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能指挥与控制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科28所首席科学家黄强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忠教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办公室主任张俊文研究员、挂靠单位重庆航天机电设计院院长张明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窦丽华教授等军方、地方院校和科研机构、工业部门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学会负责人共75人。

 

  成立大会由刘忠教授主持,学会办公室主任张俊文宣读了《关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陈超副研究员代表筹备组作筹备工作报告,张明星院长代表挂靠单位致辞,戴浩院士、秦继荣秘书长作为学会领导致辞。各位领导对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委会的成立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并殷切期盼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建设成为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公信力、生命力的专委会,推动、引领我国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致辞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致辞

 

  之后,刘忠教授宣布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为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揭牌。

 

  

  专委会揭牌仪式

 

  成立大会以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办公室主任张俊文主持了专委会一届一次委员会。经过参会代表的投票选举,产生了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委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忠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重庆航天机电设计院院长张明星研究员、中国电科28所首席科学家黄强研究员、军事科学院曹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窦丽华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陈超副研究员当选为总干事,赵国宏、贲可荣、黄金才等军地专家22人当选为常务委员。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委会功能性党支部,刘忠主任委员当选党支部书记,张明星副主任委员当选为纪检委员,陈超总干事当选宣传组织委员。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颁发聘书。新当选的刘忠主任委员发表了就职演说,表示成立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是加强学术交流,推进我国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发展的迫切需求。在五年的任期内,专委会领导机构的成员将秉承开拓创新、拼搏进取、求真务实、勤勉奉献的精神带领专委会全体成员努力推进我国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科技事业的发展;把专委会努力建成科技交流之桥、创新之窗、人才之家,服务广大委员单位和广大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动我国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领域科技创新,为我国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领域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至此,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委会一届一次会议在与会代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研究员与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合影

 

  智能指挥与控制研讨会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主任委员刘忠主持研讨会。

  

  

  

  智能指挥与控制研讨会会场

 

  智能指挥与控制研讨会邀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院士,海军工程大学贲可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窦丽华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对军用自主无人系统的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及军事应用进展》《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系统》的报告。

 

  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了“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的要求中,指明了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方向。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也中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军事智能化的核心是“AI赋能、智赢战争”,重点是人工智能与作战平台、信息系统、指挥控制的融合。指挥控制是人机协同进行观察、判断、决策、行动的人机混合过程。智能指挥与控制的核心是人工智能与指挥控制的融合,具有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多因素互动、多过程交联等典型特征,本质上是一个开发的复杂系统,必须坚持系统工程的观点,以系统工程方法论为统揽,以系统工程技术为支撑,创新发展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此次研讨会对于紧跟以人工智能为趋势的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以智能化为方向的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传承系统工程思想,紧扣军事智能需求,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创新驱动、内涵发展,打造智能指挥与控制系统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代表合影